腎臟的功能是非常複雜的,它的目的是使身體上各部份的器官得以平衡,
所以當腎臟受到傷害而無法運作的時候,你身體上每一個器官都會受到影響,

所以必須好好保護你的腎臟。
腎臟疾病包括了尿道感染到嚴重的尿毒症,過去四十幾年科學的發達,使得我們可以早期診斷腎臟疾病以及早期治療腎臟病,
最重要的一個成就就是發展了人工腎臟,以及腎臟移植,使尿毒症得到治療。
多年前尿毒症是無藥可治,是一種絕症,目前由於透析治療以及腎臟移植的發達,尿毒症已經可以有效的得以治療而不再是一種絕症了。
雖然醫師以及科學家不停的研究與進步,但是對腎臟病我們還有很多未知的地方需要繼續的研究。
為什麼腎臟是一個重要的器官?

 


大部份人都知道腎臟的主要功能是清除身體上的廢物以及多餘的水份,目的是要維持身體上化學物質的一個平衡,
例如酸鹼的平衡、例如鉀跟鈉、電解質的平衡。此外腎臟也可以產生不同的賀爾蒙以及維他命,使其他器官得以正常的運作。
綜合來說,腎臟是一個重要的化學工廠,它的功能有:
一、清除身體上的廢物
二、維持身體上水份的平衡
三、產生賀爾蒙控制血壓
四、產生活性維他命D控制身體的生長
五、產生紅血球生血素維持紅血球的正常代謝
腎臟疾病分做幾種?
腎臟疾病通常侵犯兩個腎臟,如果腎臟病嚴重的時候則無法清除身體上的廢物以及多餘的水份,而造成嚴重的尿毒症,
這個時候身體會產生水腫、惡心、嘔吐、以及氣喘等症狀。
腎臟疾病有很多種,主要可區分為先天性的以及後天性的疾病。
一、先天性的疾病是經由父母親遺傳下來的,它發病的年齡通常在青少年的時候就發生了,
最常見的遺傳疾病是多囊性腎臟病,其它還有遺傳性的腎炎。此外尿道的生長異常也是常見的遺傳性疾病。
二、後天性腎臟病。後天性的腎臟病種類非常的多:
1.一般最常發生的稱為腎炎,這表示說腎臟有發炎的意思,
最常見的腎炎就是腎小球腎炎,腎小球腎炎的原因很多,有原因清楚的也有原因不明的。
2.腎臟結石也是一個常見的疾病,腎臟結石可以使你產生背痛,腎臟結石的原因可能是遺傳的,可能是生長異常,也可能是發炎造成的結石。
腎結石造成的背痛可以是非常尖銳的痛,而且是一波一波的,很快的來也很快的去。
大概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可以找到腎臟結石的原因,如果腎臟結石卡在尿道的時候,有時必須使用碎石機把石頭震碎才能排出。
那什麼石頭需要使用碎石機什麼石頭不需要使用碎石機?必需請教腎臟科專科醫師、或是泌尿科的專科醫師。
3.腎病症候群,就是由於小便裡有太多的蛋白尿造成的,同時發生下肢水腫、高血膽固醇以及低血中白蛋白。
腎臟症候群可以是原發性的腎臟病,也可以是續發性的腎臟病,原發性的腎臟病就是說腎臟是原本發生的地方,
續發性的腎臟病就是說腎臟是續發於其他的疾病,例如糖尿病、紅斑性狼瘡等等。
當你有腎臟症候群的時後必須要請教腎臟科的專科醫生,目前大部份的腎臟症候群都可以有效的治療。
4.高血壓。腎臟病也可以造成高血壓,因腎臟病做成的高血壓較難控制,血壓太高會加速腎臟衰竭以及引發其他併發症。
5.藥物與毒物、止痛劑是造成腎臟衰竭的一個主要的原因。其他,重金屬以及毒品都可以造成腎臟衰竭。
腎臟病是否可以治療呢?
早期發現的腎臟病大部份都可以經由藥物治療,可是目前很多腎臟病到發現的時候已經太晚而無法治療。
一個腎臟是由一百萬個腎元組成,人身體上有兩個腎臟,大約有兩百萬個腎元,這些腎元正常在工作時只有五十萬個在工作,
而一百五十萬個腎元是交替的工作。因為這些腎元很容易受到破壞而硬化,當你年紀大的時候,剩下來大概只有一百萬個腎元,
如果腎臟病加速了腎元的破壞,到腎臟無法正常有效正常的工作的時候,就造成了所謂的尿毒症。
那我們怎麼知道已經發生了尿毒症呢?身體上血中的尿毒素是一個很好的指標,
目前最常用測定尿毒素的方法是肌酸酣,肌酸酣可以作為腎臟衰竭的一個指標,正常的肌酸酣是1.5左右,
如果高於6-8 以上就表示已經到了尿毒症,必須進行透析治療,如果在10以上的話,對你的生命就有危險,
利用測定血中的肌酸酣,可以知道我們腎臟功能的情形。
早期的腎臟病如果腎臟功能還是完整的時候,治療的效果是非常的好,
目前大部份的腎臟症候群、高血壓以及藥物引起的腎臟病都可以有效的控制與治療,
所以必須要在早期治療與預防尿毒症的發生是我們第一的目標。
如何治療腎臟衰竭?
治療腎臟衰竭可分為治療尿毒症發生併發症的前期及尿毒症發生的晚期,
在尿毒症發生以前我們治療的目的是減緩尿毒症的發生,以至避免發生尿毒症。
目前我們可以利用藥物及食物的調整以減緩尿毒症的發生,目前世界正進行各種研究,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找出有效預防尿毒症的方法。
一旦發生到了尿毒症的時候就必需使用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目前有效治療尿毒症的方法有:
一.血液透析、二.腹膜透析、三.腎臟移植。
血液透析也是利用人工腎臟在血液透析中心進行,血液透析必需一週進行三次。
腹膜透析是利用你身體的腹膜作為人工腎臟。每天在家裡自行交換透析液體。
腎臟移植可以避免透析的麻煩,可是目前由於腎臟的來源缺乏,腎臟移植的機率減低。
以上三種方法,血液透析、腹膜透析、以及腎臟移植,他們使腎臟病友的存活率大幅提升,也就是說這三種方法治療的療效都相當好。
腎臟病的警訊
一、小便次數增加或有灼熱感
二、小便中有血、有泡泡
三、下肢或眼臉水腫
四、高血壓
五、貧血
六、倦怠
當發生上述六種訊號的時候,最好請教一下腎臟科的專任醫師,早期找尋是否患有腎臟病,進行早期治療以避免尿毒症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be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