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威爾森(James Q. Wilson)和凱林(George L. Kelling)兩個研究犯罪學家在1982年提出了「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s Theory),該理論認為如果有人打壞了一個建築物的窗戶玻璃,而這扇窗戶又未得到及時維修,當窗戶破了沒人修理,路人經過後一定認為這個地區是沒人關 心,沒人會管事,別人就可能受到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爛更多的窗戶玻璃。因此引發更多人打破其他的窗戶,於是從這棟大樓開始蔓延到整條街,擴散到其他鄰近街 道。久而久之,這些破窗戶就給人造成一種無序的感覺。

破窗理論在公共行政及管理學上經常被拿來引用,與這個理論相反概念的是「小花理論」,該理論的故事出自我國的國中的教科書,內容是說一個邋遢的年輕人,住 在一個凌亂的房子,某一天有人送給他一朵小花,他放在書桌前靜靜欣賞,為了這朵小花他找到一個花瓶將它供養,可是他發現他的書桌實在太髒了,於是他開始著 手整理他的書桌,接下來他發現他的房間與整齊美麗的書桌不搭配,於是他也將他的房間整理乾淨,最後他照鏡子發現自己披頭散髮鬍鬚太長,於是他也將自己重新 梳洗乾淨,最後整個人與環境都煥然一新。

破窗理論是說一個黑點不注意,最後整個白色的環境最後都變成了黑的,而小花理論則是指,在一個原來黑色的環境,加入一個白點後,最後影響整個環境都變成了 白色了,因此那一個小黑點及小白點對於整個環境都是關鍵點,另一個破窗理論與小花理論的共同點,就是對於關鍵點的「堅持」,假如破窗很快被修復,整個環境 也不會惡化,小花假如不堅持花時間照顧它,花一枯萎,就不能再有任何的影響。

但是這兩個相反的的理論,整合起來其實就是中國的「太極理論」,在太極圖中有陰陽兩儀,但是陽儀中有一個點陰,陰儀中有一個點陽,陰中有陽、陽中有陰,而 這一個黑點及白點雖然佔整個太極圖的面積不大,卻是重要的關鍵點,假如陽儀中對於黑點無法防守得宜,便有可能將整個陽儀變成了黑色的,那個黑點其實就是破 窗,相反的陰儀中的白點,假如堅持下去,也有機會將整個陰儀變成白色的,那個白點就是小花。當然就管理者的立場來說,在陽儀的階段,當然希望將所有黑點都 除去,但是陰陽之間是相生相倚,不可能找到一個純陽或是純陰的環境,孤陰不生、孤陽不長,任憑在陽儀中如何想處理掉一小點的黑,終究小黑點會在某處產生, 容許局部的小黑點,但卻又要防止小黑點的坐大,如此才可長治久安。

現代管理喜歡強調全面解決方案(Total soultion),其實任何惡化已久的情況,假如想要全面處理,所需花費的成本是非常的高,可且很可能功敗垂成,作不到一半,便可能因反彈力量過大而放 棄,但假如運用小花理論,先堅持某一部份的改善,時間一久整個情況便可能改善,就像台灣以往的生活環境充滿了髒亂擠醜,許多人認為我們環境已經病入膏肓無 藥可救,但是政府在民國86年時開始推出所謂的城鄉新風貌,從局部的公共區域開始改善,久而久之連私人的住宅或店鋪也逐步重視美感,這就是小花理論的應 用。

處在順境中,仍須注意小地方,提防破窗理論而將整個好的局勢轉成劣勢,同樣的處在逆境中,則可用小花理論,找到最可能堅持的地方改善,時間一久,劣勢便可 能轉成優勢,古人說「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千萬不要忽略環境變化的小地方,因為那不起眼的小善及小惡都可能成為扭轉大局的關鍵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be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