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戴維斯(Jeffrey Davis) 所寫的一則寓言。

我年歲愈長,愈享受星期六早上的時光。也許是因為最近早起,因而享有安靜獨處的片刻,或許是來自那份不用工作的無盡喜樂。不管是哪個原因,星期六清早這幾個小時是最快樂的時光。

幾個星期前的週六清晨,我一手拿著還在冒煙的咖啡,一手拿著早報,正慢吞吞地踱向地下室。原本是典型的開場,後來卻演變成一堂神來之筆的人生課程。讓我告訴你是怎麼回事吧。

我把無線電收音機調到談話節目波段,想要收聽一個週六晨間的談話節目。不經意間,我聽到一個老傢伙的聲音,他嗓音洪亮,聽起來就應該是幹廣播這一行的。他正在講一個《一千顆彈珠》的故事,我被吸引住了,停下手中的工作,專心聽他要說什麼。

那老人說道:「好,湯姆,聽起來你工作很忙,你的收入肯定也不錯,但就因爲這個,你遠離家人,我覺得這是一件遺憾的事情。很難相信一個年輕人每星期工作60到70小時,只是爲了勉強維持生計。更糟的是你錯過了女兒的個人舞蹈發表會,這太糟糕了。」

他接著說:「我來講一件事,這件事使我懂得了自己應先做什麽,後做什麽。我給你算一個簡單的數學題:假設一個人的壽命有75年。75乘以52(一年有52個星期)得3900,也就是一個人一生中只能過3900個星期六。

「我花了55年的時間才弄清楚這件事。到55歲時,我已經虛度過二千八百多個星期六。這時候我才意識到,即使能活到75歲,也只剩下大約1000個星期六了。」

「我去了一家玩具店,買下了那裏所有的彈珠。我又去了另外兩家玩具店,才湊夠了1000顆彈珠。我把這些彈珠放到家中透明的塑膠瓶中。從那時起,每逢星期六我就扔掉一個彈珠。」

「看著彈珠日漸減少,我開始比以前更關注生命中重要的事情。只有當你親眼看見自己在這世界上的日子所剩無幾時,才能真正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

「現在讓我告訴你最後一件事,然後我就要收線,帶我可愛的太太出去吃早餐了。今天早上我才剛從罐子裡拿出了最後一顆彈珠。我想,如果下星期六我還活著,那就是偷到一些時間。多得到一些時間,對我們每一個人都很有用處。」

「很高興認識你,湯姆,我希望你多花一些時間與家人在一起,我也希望還能在頻道上與你相遇。」

當他收線時,安靜得連針掉在地上都聽得見。我猜他的話引起了我們所有人很多值得深思的事。本來我打算上午和幾個無線電愛好者探討一些問題,但現在我改變了主意。我走上樓把太太吻醒:「來吧,親愛的,快起來,我要帶妳和孩子們一起吃早飯。」

她微笑著說:「今天是吹什麼風啊?」

「沒什麽特別的啦,只不過我們很久沒有和孩子一起過星期六了。對了,我們順便去一下玩具店好嗎?,我得買一些彈珠。」

文章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azq0331/322159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be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