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轉載)

“言語是思想的衣裳,談吐是行動的羽翼。”

有一位老年顧客,拿著一隻酒瓶請營業員打黃酒,在營業員接酒瓶時,酒瓶忽然掉下來摔破了。
那位營業員馬上道歉說:「先生,對不起!是我沒有接好,這是我的過失。」
說完,他立即掏出錢來要賠償。
老年顧客見營業員連聲賠禮,不但沒有發火,反而自責說:「不要緊,是我沒有遞好!我回去重新拿一隻來就是了。」
就這樣,一件很容易引發爭吵的事,比較圓滿地解決了。
有一位業務素質很好的同事,因為與某位上司意見不合,
在公司改組過程中,被精減到車間。
他很消沉。
許多人勸他說:「這樣對你不公平,還是跳槽吧。」
在別人慫恿下,他打好辭職報告,準備遞交。
但是,有一位老友卻對他說:「世上沒有過不去的坎,我相信你會東山再起的。」
這句話對他幫助很大,他覺得只要自己不放棄,自己在公司裡還有機會。
他認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在車間裡仍然好評如潮。
過了一年,那位上司調走了。
新一屆領導班子上任,他理所當然地被抽調到公司經營部門。
現在,他已是公司的副總經理了。
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以這位營業員為例,他主動道歉,短短幾句話便使顧客心裡暖烘烘的。
這並不表示他比顧客低一等,相反,正是從這樣的小事中,體現出他的講話的智慧,化解了可能的糾紛。
而那位同事的老友則用鼓勵的語言化解了他內心的疙瘩。
這就提醒我們說話時要注意分寸,多講好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ibe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